1DSCF0132.JPG  

從小,在我的成長經驗裡

爸媽辛苦的農務工作

幾乎很少有家庭旅遊

因為認份(知道爸媽工作很辛苦)所以也不會有太多負面的情緒抱怨

羨慕其他人當然是有

也將這樣的缺憾轉換為動力

告訴自己想玩就要靠自己累積玩的實力

所以自有經濟能力以來

旅遊是我積蓄裡的一大開銷

有小孩後更是積極地將以前的缺憾使命地灌注在兩寶身上

我們也時常自我提醒

不要讓孩子覺得這些是"應該"

每一次的旅費都是辛苦工作存下來的

但...

旅遊總會讓我帶著一絲絲的愧疚感

還記得

在一次諮商研習裡

和陌生的組員自我揭露到自己的生活角色

其中說到了女兒的角色沒有扮演好

自己努力體驗旅行(感覺等同於奢侈)的美好對比爸媽辛苦工作的畫面

當場大哭到我自己都嚇一跳

原來這個愧疚感一直放著而且好深

 

女兒們一直鼓勵爸媽出去看看世界

但價值觀、使命感讓他們兩老還放不下心

 

終於在去年暑假的第一次家族旅行

女兒們帶著他們體驗人生好多的第一次

旅行不僅連結了我們三代的情誼

更種下了期待

這種感覺好棒...真的

尤其再聽到爸媽計畫著春天的北海道之旅

知道他們也愛上了旅行的美好

 

最近爸爸身體不適

那愧疚感又加深了

現在能做的就把握當下

珍惜大家在一起的時光

我想我們都知道

努力旅行的同時

也一定會努力工作與體驗生活

為自己行為負責是老爸教我們的

 

爸,您一定要健康,我們還要繼續規畫著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第五次.....的家族旅行的!!

 

帶孩子旅行的同時

也別忘了帶爸媽出來走走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AJOH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